跳到主要內容

禽流感標題

禽流感簡介

l  禽流感是禽鳥類的疾病,引起禽流感的流感病毒與人類的流感病毒很相似,但不容易感染人類。

l  禽流感病毒感染可見於野生水鳥間,卻不常引起鳥兒生病或只有輕微症狀。

l  部分禽流感病毒感染了家禽後,會造成家禽大量死亡,這類的病毒株我們將它稱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徑

感染來源

   *感染病毒的禽鳥

   *病毒污染的環境

傳染方式

   *禽傳人接觸染病禽鳥或其排洩污染的環境。

   *有限人傳人無適當防護下與發病期病例及密切接觸者,目前案例大多具有親緣關係。

傳播方式

l  一般來說,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

l  H7N9流感病毒之傳染途徑目前仍在調查中。

潛伏期及可傳染期

l  H7N9流感之潛伏期,依現有人類病例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推估可長達10日,世界衛生組織採用14日作為估計之潛伏期

l  可傳染期─目前尚無足夠證據推論H7N9流感的可傳染期。

臨床症狀

l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個人之預防方法

l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l  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l  肉品及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

l  料理生鮮禽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徹底清潔雙手。

l  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及養禽場。

 

 

 

 

 

 

 

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

防疫專線:1922 0800-001922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