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規劃 / 3.課程計劃

1.科課程計畫依部頒課綱規劃適切科課程,並著重學生基礎能力之訓練及創造思考啟發,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落實職業證照制度,此外融入地方特色農特產品於實習課程中發展本科特色。

2.選修課程之開設,由科內老師共同研商擬定,每學期固定召開二次教學研究會及科務會議,檢討教學成效,以符合社會產業脈動趨勢及經濟潮流。各科目任課老師擬定教學進度表及實習進度表,以學生適性發展需要據以實施,成效良好。

3.本科依99年群科課程綱要開設專業課程與學分數;課程名稱、學分數及所佔比例符合課綱之規定。

4.本科課程計畫依升學、檢定及就業三大領域暨建立學校科別特色為目的而設計如下,並配合國家證照制度,專業課程融入輔導職業證照考試,使專業能力證照化,變成職場競爭利器,並輔導學生取得乙級技能檢定專業證照,提升就業及升學競爭力。

年級

主要專業課程內容

主要輔導證照

一年級

著重於食品基礎的理論課程,並結合證照輔導,輔導學生取得烘焙丙級技術士證照,培育本科學生擁有基本學科能力,同時為未來就業做準備,課程包括基礎化學、烘焙食品(含實習)、穀類加工(含實習)、果蔬加工實習等。

化學丙級

烘焙食品丙級

中式麵食丙級(食營)

二年級

著重於實務性的學習,訓練選手參與各項比賽,並配合證照制度,輔導學生取得食品檢驗分析丙級證照,實習課程包括食品加工(含實習)、食品檢驗分析(含實習)、食品微生物(含實習)

食品檢驗分析丙級

烘焙食品丙級(食營)

三年級

深化學生專業技能,包括肉品加工、微生物發酵利用、化學乙級、食品檢驗分析乙級,並積極輔導升學,進入理想大學,此外積極輔導學生進行專題製作與各項創意競賽,培養適應時代變遷、提昇創新、研究及自我發展的能力。

化學乙級

食品檢驗分析乙級

中式麵食乙級(食營)

電腦軟體應用丙級(食營)

食品檢驗分析丙級(食營)

5.課程的設計能因應學生適性學習及產業需求:

   (1)升學方面:因應家長及學生升學之期望,在二年級即開設專業課程;三年級增加專業知識學分數,除加強學生專業知識和能力外,更針對英數等課程強化,以提高升學之競爭力。在一至三年級期間,也針對四技二專之考科作為輔導課內容。

   (2)就業方面:為因應產業發展,本科實習課程以鼓勵學生在校三年期間取得技術士證照,以習得專業技能,利於就業。

6.教師設計教學活動中,除了靜態課程之外,亦能適度配合動態做影音或互動式的教學,提高學習效率。

7.本科實習課程落實分組教學,讓老師較能掌握每位學生學習情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