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科歷史簡介

 

設科目標 本科簡介


一、前言

  本科前身為農機科,成立於民國五十九年八月葉紹原校長任內,創設當年招收對象為初中畢業之男生,招收班數為二班,設有製圖教室及基本工作法工場、農機具實習工廠等專業教室。科裡的軟硬體設備在歷任科主任:依序為陳子路、柯正勝、林永鋒、陳信德、黃弘輝等逐年的增設下,設備逐步接近完善,並朝向自動化的境界發展,所培育之學生在農機界及各行業中均有卓越之表現,此為旗山農工之光榮。

 

二、時代潮流演變

 

 

  隨著時代潮流的轉變,台灣己踏入新紀元,尤其是與中國大陸同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我農業影響甚鉅,旗山地區傳統農業亦受到極大衝擊,因此為因應時代潮流轉變,傳統農業機械逐步轉型為生物產業機電,以自動化取代人工。自九十年度本科逐漸轉型,開始試辦「生物產業機電科」,而農業機械的階段性任務到此已圓滿達成。在政府逐漸注重生物產業科技下,投入龐大資金於生物科技產業,生物科技人才更是目前所欠缺的。

 

三、生物產業機電扮演之角色

 

 

  生物產業機電其領域包含機械、電機、電子、生物、資訊等相關課程,主要著重於機電整合、可程式控制、自動化的應用,以自動化的概念應用在生物生產及作物機械上,達到農業自動化為目的,如此能達到節省人力、物資、時間等效用;在這自動化的領域上主要在於學習機電整合,而機電整合之基礎即是對「電的深入了解與應用」,整合氣壓與自動化產業,此即是本科轉型近期目標。

 

 

 

 

 

 

旗山農工-校內 最新消息

校務、科務、考試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校外 最新消息

校外獎學金、演講、營會等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