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衛生組 / 健康促進教育 / 口腔衛生宣導

宣導

 

何謂良好的口腔衛生?

何謂良好的口腔保健?
良好的口腔保健能夠使您有看起來、聞起來更健康的嘴巴,這代表著:

  • 您的牙齒潔淨無缺損痕跡
  • 牙齦呈粉紅色,不會在刷牙或用牙線潔牙時感到疼痛或出血。
  • 沒有持續的口腔異味

若您的牙齦在刷牙或用牙線潔牙時會出現疼痛或出血的情形,或者您口氣中一直有怪味,請找您的牙醫師檢查。發生這些症狀中的任何一種,都可能表示您的口腔保健出了問題。

您的牙醫師或牙科保健專家(hygienist)都可協助您學習良好的口腔保健方法,並幫您指出刷牙與用牙線時,需要格外注意的口腔部位。

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維持良好的口腔保健是您能為牙齒與牙齦所做的最重要一件事情,健康的牙齒不只讓人覺得神采奕奕,同時也可以讓您進食與說話時都能順暢無礙。良好的口腔保健,對您整體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每日的預防保護包含正確的刷牙與牙線使用方式,能在問題衍生前阻止其發生,而且也不會像治療已出現的症狀那般疼痛、昂貴且令人憂心。

在定期讓牙醫檢查牙齒的空檔,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利用幾個簡單方法大幅降低齲齒牙齦疾病以及其他牙齒問題,這些方法包含:

  • 每天三餐後徹底刷牙兩次,並且每天用牙線潔牙。
  • 飲食均衡並節制正餐間的零食。
  • 用含有氟化物的產品,包含牙膏。
  • 按照牙醫指示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
  • 確定您12歲以下的子女飲水中含氟,若您居住地區的飲用水中未添加氟,則需確定他們的牙齒有接受塗氟處理。

正確的刷牙方法

正確的刷牙方法
brush1brush2brush3

將牙刷傾斜,與牙齦線(牙齦和牙齒交界處)呈45°角,以掃動或轉動的方式從牙齦線往上刷。

採用簡短、前後來回刷的方式輕刷每顆牙齒的外側、內側與咬合面。

輕刷舌頭清除細菌並使口氣清新。

正確的牙線潔牙方法
floss1floss2floss3

取出約18吋牙線,中間留一或兩吋供潔牙使用。

輕輕沿著牙齒弧度放入牙線。

需確實清潔牙齦線下方,但須避免牙線磨到牙齦。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