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衛生組 / 健康促進教育 / 諾羅病毒介紹

jpg

 

 

簡介

諾羅病毒是在1968年美國俄亥俄州的諾沃克 (Norwalk) 發生的流行性腸胃炎事件中發現,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它的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而且病毒顆粒非常少量即可致病,諾羅病毒的感染經常在每年的10月至12月間達到高峰。

virus

特性

諾羅病毒是一種沒有外殼的,直徑約為2732 nm大小的單鏈核醣核酸 (RNA) 病毒,屬於杯狀病毒 (Calicivirdae) 家族中的一員。

發生原因

1. 人是唯一的帶病毒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如:透過與病患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患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患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
2. 依據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 的評估,諾羅病毒57% 經由食物傳播、16% 為人傳人、3% 藉由被病毒污染的水傳播。
3. 易受污染的食品有即食食品、沙拉、三明治、冰品、水果及生鮮魚貝類。   
4. 
最易發生的場所包括飯店、長期養護機構及學校等人口密集場所。

潛伏期

一般為2448小時。

發病症狀

1. 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和水樣不帶血腹瀉。全身性的症狀有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等,部分病患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症狀通常持續2472小時。
2. 對於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由於這些人缺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

condition

治療方法

只要適時、適切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給予支持性治療,病患多會自然康復且少有後遺症發生。

如何預防

嚴格的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才能預防諾羅病毒:
1. 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  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也應洗手。
2. 飲水要先煮沸再飲用,所有食物都應清洗乾淨並徹底煮熟,絕不生食。    
3. 
外食要選擇乾淨衛生的餐飲場所。
4. 不需烹煮的食物應該儘快吃完。
5. 食物需要封上保鮮膜以預防污染,吃剩的食物應該放在溫度適中的冰箱中儲存。
6. 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物必須被丟棄。
7.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必要時可用漂白水消毒。
8.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9. 為了預防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尤其是餐飲業工作者,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抗生素的使用對病毒感染並沒有幫助。治療小孩和成人的病毒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則是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腸胃炎期間飲食應清淡,因為過油或太甜的食物並無法吸收,反易導致腹瀉症狀更加嚴重。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