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衛生組 / 健康促進教育 / 健康體位

宣導

 

 

何謂健康體位? 

所謂健康體位就是活躍的生活、健康的體型意識,以及健康的飲食。現代人坐式生活增加,身體活動機會相對減少,加上精緻化飲食,熱量攝取過剩,肥胖比率增加。研究顯示肥胖者往往肇因於「少動多吃」,因而造成體適能日趨衰退,且嚴重影響健康。

健康體位的計算方式?BMI值

以衛生署「肥胖定義」來看,理想體重應該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計算。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方法為: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理想的身體質量指數應該介於18.5到24之間,體重過重或過輕都是不好的,當BMI超過24稱為體重過重,超過27就屬於肥胖,萬一BMI超過或低於理想範圍,就應該著手進行體重控制計畫。另外,有鑑於中廣身材的東方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高,當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也視為肥胖。

如何達成健康體位?

要達成健康體位則可以依照「AID」三部分進行:
 

一、活躍的生活(Active)-333再升級,210增活力

1.運動的好處:可以增加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消耗熱量,有益體重控制、增加心肺  功能,紓解生活壓
    力、提高肌力及柔軟度,減少意外傷害。
2.養成運動的習慣,如:三三三運動法,每週動三次,每次30分鐘,心跳次數達130次
   (年長者應適度調整心跳次數)。
3.每日以運動消耗200-600大卡熱量,每次運動消耗300大卡以上,最有效。
4.有氧運動為主(20分鐘以上),搭配肌肉適能運動為輔(10分鐘),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5.清晨運動效果最佳,可提升基礎代謝率,使得無形中增加消耗約150-400大卡。
6.只靠飲食控制體重者,遇到體重下降停滯時,必須加上運動,才能有效突破減重瓶頸。
 

二、健康的體型意識(Image)-理解接受、優雅自信
 

1.準確認知自己的體型
2.正確認知合乎自己健康的體型
3.提升對體型的滿意度
4.接受自己,尊重他人的體型
5.降低過度節食行為
 

三、健康的飲食(Diet)-減脂五蔬果、均衡聰明吃
 

1.攝取均衡飲食
(1)享受均衡及多樣化食物的樂趣。
(2)三餐以五穀根莖類為主食:每天攝取3至5碗五穀根莖類,多攝取全榖類。
(3)多吃蔬菜、水果:健康五蔬果,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其中一份為深綠色蔬菜。
(4)適量攝取奶類食物:除特殊體質外,每天攝取1至2杯奶製品,過重或肥胖學生採
    低脂奶製品。
(5)適量攝取肉魚豆蛋類:每天攝取2至4份蛋豆魚肉類,最少1份豆製品。

2.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1)三餐少吃油、煎、炸及烘烤等高油脂食物。
(2)每天吃營養的早餐。
(3)適當喝水,少喝加糖飲料。
(4)盡量不吃點心,以健康飲食為主。
(5)減少外食及甜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